跳到主要內容

校長的話_舊

校長的話

 

致所有關心孩子教育的家長們:

國中階段不僅是人格發展中最關鍵的階段,也是「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轉銜時期。孩子人格發展的正常與否及「學習」轉銜的順暢與否?在在都牽動著孩子一生的學習與成就。投資孩子的國中教育,絕對是最有價值的決定

本人中學階段受復旦中學陶冶,又在振聲中學擔任7年學務主管,深知如何辦好國中階段的教育。是以,深深期許與致力於營造一個最優質、安全、友善的教育環境;全面提昇教學品質與師資強度精進學生課業輔導。並設立高額獎助學金減輕學子家庭的經濟負擔,讓更多子弟能有機會接受本校老師的指導。

身為教育第一線的工作者,經常看到國中階段孩子的懵懂無知、高中階段孩子的茫然與沒有目標;也看到高知識份子的冷漠脫序。尤其,近來許多國、高中校園發生的令人痛心事件,不禁讓我沉重地思考著;我們的教育是不是忽略了什麼?我們該給孩子們怎麼樣的教育素養與內涵,才是真正愛他們和幫助他們。總覺得:教育,好像不該只有「知識的傳授與學習」,書本上的知識,一輩子都可以學習,但孩子成長過程中「人格發展」和「學習態度」的健全與養成,更是不可忽略,而且是過了時程,便喪失最佳教育機會了。

在國際教育與企業參訪的經驗中,本人深切體認「品格教育」的重要。所以自民國99年接辦清華國中開始,我便策定「生命教育」、「品德教育」、「領域教學」及「多元探索」清華國中部教育內涵的四大主軸。協助孩子習得學習階段的知識外,更要讓孩子擁有一顆「感恩與關懷」的心;學會「尊重與寬恕」;鍛鍊孩子面對「挫折與失敗的容忍力」;讓孩子在生活學習中體會「互助與合作」的精神;幫助孩子學習「了解自我、尊重生命」;進而為自己「立定目標」,追求「自我實現」,藉以培養我校學子成為優秀且具有未來競爭力的國家棟才。

僵化的教條規範和不確定的教育政策,確實讓國中教育亮起了紅燈,尤其是公立國中教師面對處理學生問題的束縛與無奈感,更讓國中校園出現了許多安全的隱憂。所以,我更加勉勵清華全體教育夥伴全力營造一個友善、安全、無毒、零霸凌的學習園地。我們堅持走對的路,做對的事,要為學生家長負責與分憂,讓孩子能安心、快樂地學習與成長。

十幾年來,在我們全體老師的齊心努力下,我可以很驕傲地向各位報告:清華國中部的師資、教學策略、生活管理及課輔方案都已全部到位;學生在成績及行為表現上,也有亮麗的成果及長足的進步。清華國中部歷年畢業學生考取公立高中職的比例已超過80%,完全不輸其他私立國中。只要您的孩子想讀書、肯讀書,矢志三年後進入公立高中,請您放心的把孩子交給我們,我們絕對會竭盡全力帶領孩子走出一片屬於他自己的藍天。

 

                                            清華高中校長 張玉平 敬筆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