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理念

清華國中部簡介
壹、前言
       國中階段不僅是人格發展中關鍵的階段,更是「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轉銜時期。人格發展的正常與否及「學習」轉銜的順暢與否?在在都牽動著孩子一生的學習與成就。
新屋地處偏鄉,縣立國中之教育資源不足,部分家長想讓孩子進入私校就讀,必須長途奔波將孩子送至都會市區就學,深感不便。本校基於回饋地方,讓我鄉子弟能有更多機會接受名師級的指導及都市型的文化刺激的機會,遂有開辦國中教育學制之動念。
 
貳、經營歷程
       民國九十二年八月,本校核准辦理國中部,旋與台北文成補習班簽約,委由補習班經營國中部教學事務。  
陳光增校長自98年履新以來,深深期許與致力於能為我們新屋鄉、觀音鄉、楊梅市及鄰近地區國小畢業學子,提供最優質的教學師資團隊、建立一個比任何國中更安全的教育環境,遂於99年正式結束與補習班合約,收回自行辦學,並由服務本校多年,全面檢討教學策略,補強師資強度,做好生活教育精進學生課業輔導方案,誓做偏鄉教育的火車頭。
進一步,為能確實做好「校園安全」及學生「生活教育」的決心,全天候守候國中部的每一個孩子。
 
參、教學理念
      清華國中部在秉持陳光增校長六大整體辦學理念下,發展出國中部「教學與品德並重、知識與能力兼顧」「全人教育」理念。力求學生無論在知識的獲得、自我的認識、行為的表現及身心靈的提昇上都能均衡發展,成為一個學養兼備的有為青年。
 
肆、我們的教育目標
一、教導學生成為「對父母懂得感恩」、「對師長懂得感謝」、「對社會懂得回饋」的有為青年。
二、教導學生「探索自我、認識自己」,發現自己的特質與優點,找到最有效的學習方式,讓學生未來能在自己的專長領域上發光發熱。
三、教導學生「正確的學習態度」及「有效率的讀書方法」,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石。
四、培養學生「為自己負責任」的生活態度,體認「學習是自己的責任」,養成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與精神,讓學習產生倍率成效。
五、落實「三品教育」,使學生成為「為人要有品德、做事要有品質及生活要有品味」的健康、快樂、活潑青少年。
 
伍、我們的生活輔導目標
一、落實生活常規:要求學生確實遵守教學紀律,提升教學與學習成效。
二、落實服儀要求:使學生展現「整齊、清潔、簡單、活潑」的青春氣息。
三、落實禮節教育:使學生行止有節,待人有禮。
四、落實安全教育:建立一個沒有校園暴力、沒有毒品菸害、杜絕黑入侵的乾淨學習園地,使學生意外事故降到最低。
五、落實教室管理:讓教室成為一個祥和溫馨的教學、討論空間。
 
陸、教學作為
    為達成與實現上述的教學理念,清華國中部將教學內涵規劃為「生命教育」、「品德教育」、「領域教學」及「能力教學」四大主軸。我們深深期許透過這樣的理念,培養我鄉學子成為優秀且具有未來競爭力的未來棟才。
 
一、「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在幫助學生探索與認識生命的意義、尊重與珍惜生命的價值、熱愛並發展個人獨特的生命、實踐並活出天地人我共融共在的和諧關係。據此,本校生命教育發展出「感恩」、「關懷」、「尊重」、「寬恕」、「接納」與「自醒」六大課程,規劃於七、八年級寒假實施。期以達成「深化人生觀」、「內化價值觀」之教育目標。
 
、「品德教育」
    品德教育的共同目標是在協助青少年未來能成為道德成熟、負責任、合群、自律的成人。本校國中部據以發展出等六大德目,期以落實「三品教育」。
 
、「領域教學」
        國中課程共計有七大教學領域,而每位學生均有其學習上之個別差異,為使每位學生都能在各個學習領域獲得最高之學習成效,於99學年度導入「補教式」的師資強度、「客製化」的學習引導、「即時性」的補救教學及「家教式」的課業輔導策略,概述如下:
1. 建置「補教式」的師資強度:除調整國中部各科任教老師強度外,並要求每位任課老師無論在備課或教學上,均要以「補習班」授課模式認真投入與建立教案。
2. 落實「客製化」的學習引導:為每位學生量身訂定各學科階段性的學習目標,引領學生一步步成長,分階段往「可能達成」的目標前進,最終獲致最理想的成績表現。
3. 實施「即時性」的補救教學:學生若連續兩週未能達成「目標成績」,立即於次週起之第8、9節課實施補救教學,協助學生破除學習障礙,期以順利銜接往後之學習。
4. 採行「家教式」的課業輔導:針對成績優異學生,同樣利用星期三第8、9節課進行「家教式」的「加深加廣」教學,以培養指標學生,以利招生宣導。
 
四、「素養導向-能力教學」
       我們深深覺得,國中學子除了教科書上的「領域課程」學習外,更應同時為個人「終身受用之技能」奠定基礎。所以本校利用社團及輔導課時間,爲孩子規劃了「閱讀與寫作班」、「全民英檢初級檢定班」、「中英文打字簡報能力」及「電腦研習班」。有計畫、有步驟地引導孩子學習,並發掘與輔導各項有特殊表現之學生,加以訓練,鼓勵其參加各種比賽,以建立其自信心與爭取榮譽,讓孩子在制式教育規範下,獲得更多自我實現的機會,且受用終身。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